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寒假工作安排会

    

    1月15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寒假工作安排会,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寒假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刘仲奎总结2020年工作,副校长张生勇安排假期疫情防控及寒假重点工作,校领导刘玉泉、田澍、董晨钟、马庆、李朝东、韩高年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体教职工、机关全体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会上,刘仲奎从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配合做好省委第七轮巡视、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全力做好学科评估与学位点申报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等七个方面系统总结回顾2020年全年工作。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总结梳理“十三五”,谋篇布局“十四五”,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立德树人,以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为契机,以一流大学建设为主线,以推进“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破“五唯”工作为重点,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生勇从疫情防控、寒假值班、学生工作、本科教学改革、招生就业、项目及基地平台申报、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后勤服务保障、校园安全管理等10个方面安排部署寒假重点工作。

    张俊宗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教职员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家属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上下共克时艰,勇于担当,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骄人成绩。2020年,大家都很“歪”(音wāi,西北方言中表示特别厉害、特别棒的意思),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新发展,一些长期困扰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家都很“忙”,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全体教职工辛勤工作,不分昼夜,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答卷;大家都很“靓”,学校在不同方面实现质的突破和“画龙点睛”的收获,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百年师大日益成为“网红师大”和“别人家的大学”;大家都很“猛”,我们开始将自身工作、学校事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表现出了师大人应有的自信和豪迈;大家都很“难”,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向好的同时,各项制度逐渐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随着学校社会服务水平的提高、社会交往的扩大,我们在为情所“难”的同时,始终摆正人情与制度关系,正确处理合情、合理、合法三个维度行为规则,制度为先的责任意识得到有效加强,全体师生勠力同心,使学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大家都很了不起,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俊宗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启动之年。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把好总方向。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央和省上两个“十四五”规划为方向,抢抓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机遇,瞄准教育强国建设目标,自觉将自己摆进去,主动将学校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推进课程评价向过程性综合性评价转变,深入实施“五育并举”试点工作,主动对接申报国家重大项目,使我们的师生更好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要求;要绘好作战图。就是要以一流大学建设为总基调,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既要把握好形势机遇,也要直面挑战,要做到目标清晰明确,途径可行可靠,措施精准落地,责任压实压细;要抓好关节点。就是要精准对接“十四五”启动之机新项目;抓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对接;积极筹备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使党代会成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大会;抓实抓好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要设计好启动好学校120周年校庆各项活动;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扎实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工作,使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张俊宗强调,寒假期间,全校上下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全省及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细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靠实压细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科学统筹寒假期间学生动态管理,严格实施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准确报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张俊宗最后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明天,都是正文。新的一年,让我们整装待发、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文博 视频/刘润泽 图/夏怡 编辑/周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