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依法治校

北京大学教授 潘剑锋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做出的宣示,同时也是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所抱的希望和期盼。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握住了国家和民族繁荣发展的规律,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积累下的珍贵的实践启示,同时也是改革开放所达成就的见证,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经验总结。其中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要求,为我国在未来新时代中,法治事业应当如何具备新的气象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应达成什么样的新作为设立了目标和任务。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坚持推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难看出,全面依法治国对于国家的发展而言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将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之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从而更好地发挥法治所具有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有社会实践基础的。它是建立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已经取得了相当成绩的基础上。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治,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并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等重要原则。时至今日,在依法治国的思想指导下,国家在法治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主要表现为:1、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健全;2、我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日益完善。全国范围内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全面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政法机关全面建立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从而进一步为依法治国提供保障;3、我国公正司法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4、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从而更加促进了各级党政机关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尊重法律和依法办事的工作作风,形成了不断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良性发展模式。

    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此,全国各法律院校都有担负起培养优秀法治人才的重任,北京大学法学院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法学教育机构,自然责无旁贷,应当在培养优秀的法治人才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12年,北京大学法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最近几年来,我们结合自身条件,围绕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方面的改革。具体来说,我们为培养优秀的法治人才,在法学教育改革过程中,对课程的设立作出了如下的安排:第一,确保基础课程质量。北京大学法学院向来重视基础课程,大量国内顶尖教授带头参与基础课程的讲授,并亲自撰写教材讲义和辅导材料,他们才贯中西的渊博学识和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为北大法学院学生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第二,研发案例研习课程和写作训练课程。为了打通法学教育到法律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路,北京大学法学院研发了案例研习课程和写作检索课程,前者针对基础学科,以案例作业的形式,训练学生的法律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后者针对不同的写作形式,通过作业训练学生的检索、思维和写作。绝大多数选课学生认为这类课程提高了自己法律应用能力,并在教学评估中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三,推出高端实务类课程。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北京大学法学院近年大力支持并推出了一批品牌实务类课程:合同法实务、刑事辩护实务、民事执行法理论与实务、诊所式法律教育等。这些课程融合了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一般采取校内外专家携手打造,由本院教师主持、精选实务部门专家协作授课,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同。第四,建设实践平台。除了课程建设以外,北京大学法学院还特别强调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为此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多个实践平台。

    要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国家的法律职业考试制度也是十分必要的。最近十几年来,国家法律职业队伍的建设,国家司法考试制度的推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国家改司法考试制度为法律职业考试制度,意义重大。通过考试实践,进一步完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发挥这一制度在选拔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方面的作用。

(编辑/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