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应邀参加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8月11日上午,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在天水市开幕,论坛的主题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分别发表主旨演讲;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主持开幕式。
    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应邀参加论坛并发表了《深度融入社会服务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探索——藏区扶贫顶岗支教的西北师范大学经验》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教育扶贫是一个集理论、战略、政策和行动为一体的系统工程,高校如何以更高的品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回应教育扶贫的国家战略需求是摆在当下的时代课题。


   

    刘仲奎从藏区扶贫顶岗支教的实践过程、藏区扶贫顶岗支教面临的问题、藏区扶贫顶岗支教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提出,藏区扶贫顶岗支教工作要建立政府主导的人才培养机制,社会参与的师范生培养课程结构体系,基于科学研究的支教行动学习体系和政府主导的政策支持与经费投入机制。
    刘仲奎说,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秉持“坚持向西向下、扎根西北大地、服务基础教育”的历史传统,建立起以地方政府为主导、大学与幼儿园伙伴合作,以大学理论研究为引领,以幼儿园为实践基地的三方联动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师范生培养体系;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知识人才密集优势,围绕“民族”和“农村”两个主题,大力开展贫困地区顶岗支教,为新时期进一步深入推进藏区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持,为提升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水平积累了丰富经验。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聚焦西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吸引更多的教育家、企业家为西部教育发展提供思想、人员、资金等各种支持,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西部地区消除贫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此外,论坛还就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与反思、西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前景、西部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解决方案、西部乡村教师培训的挑战与应对四个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并发布了《中国西部学前教育研究报告》和《中国西部基础教育研究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慈善机构负责人等8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共同为西部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贾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