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激活每一个节点: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西北师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会

    1月11日,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宗礼、何继龄和孙健教授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常委、副书记刘玉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并主持学习会。

 

 


    王宗礼教授结合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广东、上海考察时的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和2019年新年贺词,从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方面作了题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专题报告。何继龄教授结合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题为《学习伟人精神 勇担时代重任》的专题报告。孙健教授围绕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辅导。

    党委书记张俊宗传达了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推心置腹、语重心长,既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又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张俊宗强调,当前学校的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期。2018年,学校党委围绕改革、发展、建设做了大量的“铺陈”工作。在“铺”的基础上,如何实现2019年“展”的良好开局,首先要做的就是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把每个班子建成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激活每一个组织机体,激活每一个工作点位,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班子、每一个团队都能在2019年的工作中有亮点,有光彩。 



    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每一个部门都是西北师大整体工作中的一个节点,每一个节点都动起来、干起来,我们的校园就充满朝气,我们的工作就充满活力。张俊宗指出,学校党委为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深入了解了广大师生的期盼关切,深切感受了广大师生主动投身学校发展的热切愿望。学校出台的工作举措与广大师生的发展愿望高度契合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西北师大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人做出积极贡献,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团队的发展也是西北师大的发展。因此,把每一个班子、每一个个体的能量都激发出来,作用都发挥出来,赋予了我们今年民主生活会的特殊意义。

    就如何开好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张俊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主题。民主生活会就是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得党的组织机体更加团结更加强大。为此,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领导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从严管党治党六个方面认真梳理、着力落实。二要充分准备。通过理论学习、征求意见、班子研究、谈心谈话、撰写材料、报告审核、召开会议、整改通报等八个完整环节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三要求真务实。要按照讲自觉且真心投入、见实效且不走形式、有结果且整改显著的基本原则,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开“盖子”、敢于树立正气,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有深度、有“辣”度、有温度,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工作方针,确保民主生活会呈现高质量、见到新成效。


(编辑:何佳敏